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中國書法~~山居秋暝

張惠鈞老師教我們四款字體,
練習王維唐詩山居秋暝
經過幾個月學習和練習,
我們已完成四款字體山居秋暝
 我未讀過王維唐詩山居秋暝,
為了明白詩意,特意在網上尋求知識。




翻譯:
空山中剛下了一場雨,到傍晚時,天氣清涼,增添了許多秋意。皎潔的月光映照松林間,清澈的泉水,潺潺地流過溪石。竹林裡傳來一陣聲響,原來是洗完衣服的婦女回來了,蓮葉搖動著,因為漁夫們正要放舟而下,打算趁夜釣魚呢!儘管春天的芳草到了秋天,很容易就乾枯了,但是這兒的秋景很美,在外出遊的貴族弟子,儘可以居留在此啊!


欣賞:
這是一首描寫秋日夜景的詩,給人一種閒適的感覺。前二句先從「觸覺」入手,由清涼的感受,說明秋意的怡人。三、四兩句側重「視覺」的描寫,皎潔的明月,映照入松林,清澈的泉水,流過溪石發出潺潺的聲響,由第四句開起第五句「聽覺」的描寫,先由竹林傳來的笑語,引起讀者的好奇,喔!原來是洗衣的婦女回來了,第六句則又是「聽覺」與「視覺」的綜合描寫。在這寧靜親切的氣氛中,詩人說出他心理的想法:儘管這兒沒有明媚的春草,但怡人的秋日山居,實在值得王孫公子多留連啊!詩人的言外之意未嘗不是說:儘管這沒有什麼功名富貴可爭取,半閒適的生活,更值得王孫們用心品嚐啊!!

我要獻醜了,不抛磚怎能引玉?!
山居秋暝   楷書




 山居秋暝   隸書




 山居秋暝   篆書



山居秋暝    草
這篇也是我首次學習書字體。
 



我們又開始為下一篇詩詞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梅沙海濱公園&甘坑古鎮

 2024-1-16 深圳大梅沙新車站的便利,也吸引我與幾位好友同遊 。 新車站 皆以藍、白色為主色調,鯨魚雕塑作 大堂中的 點綴,很受乘客的歡迎。     踏入 大梅沙海濱公園,最觸目自然是 高83.6米的 願望塔 , 塔身採用鋼結構 , 聳立於太陽廣場的最東側,內設電梯及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