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荃灣遊樂

 2021-5-1

是日勞動節,我與家人荃灣遊,用雙足勞動迎接勞動節。

勞動節後,5月4日即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是天后寶誕, 

我們到「荃灣天后廟」祈福,祈疫情快逝,人人得安康!

 

闊別幾年的天后廟,香火十分鼎盛,我添香油時候,

現在有工作人員在冊子本上登記,是我第一次見識。



 


祈福後,步行到 「南豐紗廠」,瀏覽「幸會木棉」

與「織碼如詩」兩個春季項目展覽項目。
 

 

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CHAT 六廠)是「南豐紗廠」保育項目的一部分,

展場看到昔日的製成品、工具與紡織工序短片介紹。

 

 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會定期更換了部份展品。

 

 

 分享展品之一:令人羡慕的名校校服。

  

分享展品之二:縫紉紙樣,曾經陪伴我渡過不少時間的愛美麗玩意。

笄年


 分享展品之三:麥當娜胸罩的先祖。


麥當娜的演唱服飾。

 

 

我小時候有街坊家中也兼備絲網印刷小工廠,所以有機會見識絲網印刷工序。

 

 

藝術館內還有多部資訊視頻設置,介紹紡織各種工序的短片。


展品都有標籤宜看不宜觸摸。
 


 

從藝術館轉到毗鄰的「織碼如詩」工作坊,我沒有參與,

祇是觀看參加者參與工作坊,內容很豐富,觀看感覺也一樂也! 


 


 

 針織示範,可以自己設計圖案後,將編碼圖交給工作人員,

代編織一幅屬自己設計圖案製成品,謂收費不貴!


 



 在工作人員指導下可試用梭織機,嘗試梭織樂趣。

 在內地與東南亞旅遊,大家都不難看見梭織機。

 


梭織機製成品


 

「織碼如詩」有多個展覽場:考眼力的「編織密碼」,最理想是兩人參與。


 

隨身體郁動會亮燈的服飾


 

亮燈的實物服飾。


 
 
另一款亮燈的服飾

 
 
 
服飾亮燈零件的展示。

 

 

展覽場尚有其他物品展覽,我不作太多介紹了!

大家有興趣可能自行參觀,展覽場還有休息座椅提供。



隨着第四波疫情減低,「南豐紗廠」也熱鬧起來,遊人中不乏帶領愛犬同遊。

「幸會木棉」也有多個工作坊,但因為來到「南豐紗廠」的遊人也越來越多,

我們放棄繼續瀏覽,轉到食肆享用下午茶代替午餐,

飽餐後轉往荃灣海濱長廊瀏覽「維港癲噹開心村」。


 

 我們經過「幸會木棉」其中一個工作坊

 

 


甫入「南豐紗廠」大堂會看見有竹藤編織製成品活動,

除了欣賞還吸引不少遊人打卡。



 

 
 


坐櫈仔睇公仔書,是我童年的印記。

回憶昔日公價一毫子可租閱四本公仔書,也有公仔書檔使用抽籤形式,

 一毫子抽一次數字籌碼,籌碼數字由➁至➅,大多數都會抽到➃,

即是➃本公仔書租閱,還提供櫈仔坐添!


現在的小朋友很幸福,很多不同的生活及興趣體驗!



地下的壁畫也是打卡勝地之一



二樓紗廠耕地

 

 

  三樓花園



 在「南豐紗廠」裏的「王牌冰室」下午茶代替午膳,食物尚可,服務略遜,

但我的服務要求祇是提供餐具而已,我們也沒有怨言,家人出動尋找到了!

 勞動節配合勞動餐是理所當然了!

炸雞髀與西多士,我們分享沒有提供糖漿的西多士。


 

這款肉絲炸麵很香脆,不重油膩感。

 
 
 
不過不失的星洲炒米。

 
 

人均消費$51



飽餐後轉往「維港癲噹開心村」設有多個打卡位,

有不少小朋友也隨同家長來拍照。

16 則留言:

  1. 原來荃灣還有這些地方,真係要去行行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圖文並茂,最後又是食神登場,好正的炸麵。

      刪除
    2. 生活的點滴,記錄下來,既可打發現在時間,將來痴呆來訪,記憶也不致被橫掃一空吧!
      香港是美食天堂,不吃便回家,豈不是如入寶山空手回?!
      遊玩再回家煑飯是年輕的做法,那些年有體力又要慳家,現在年長了!沒有體力之餘,還多了一份懶惰!
      炸麵做得好好,讚的!

      刪除
    3. 我在十五、六歲時已知道荃灣有一間大規模的紡織廠。近日在網上得知昔日的南豐紗廠由創辦人的外孫女闢作展覽館。

      刪除
    4. 南豐紗廠昔日養活不少香港人,勤奮的香港人也將紡織業發揚光大,今天的南豐紗廠留給我們的追憶,留給新一代紡織業的認識與消閒活動!

      刪除
  2. Hi, Stella :) 好豐富的內容, 謝謝分享 🙏 雖然影片無法播放, 但其他介紹也超有趣 👍
    「南豐紗廠」是香港的一個印記, 我之前只知道它是「工廠」已矣! 原來是值得去多一點了解 :
    訪南豐紗廠《幸會木棉》https://youtu.be/q2Vun0KXbmA
    南豐紗廠 https://www.themills.com.hk/
    《CHAT》資訊 https://www.mill6chat.org/zh-ha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Judith,假日愉快!
      多謝你通知影片無法播放,我再試也不成功!
      多謝你的分享。

      刪除
  3. 火姐好似唔係第一次去,展品有更新,可以吸引回頭客。

    在六七十年代,紡織業蓬勃時,很多巿民或曾在這個行業工作,對他們來說,沒有新鮮感。自紡織業北移,這些展品對新的一代,應具吸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去過幾次,過去兩年都很靜,今次最熱鬧,人多狗狗又多,有主題才吸引,而且有工作坊,有興趣可以消磨一整天!

      刪除
  4. 我年青時候曾經玩過絲印,自己繪圖、製網,然後印在T恤上,獨一無二,很有滿足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一手一脚完成的確很有滿足的。

      刪除
  5. 裡面都有幾多唔同的東西看,有編織又嘢食,又有公仔書睇...
    常常見外面,希望有日可入內睇睇~~要幾$$入場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免費參觀,有主題參觀項目與工作坊,也是一個歡迎携帶狗狗的地方。

      刪除

武漢「大洪山櫻花谷」&「長江榮耀號.夜遊豪華晚宴」

2024-3-23    來到隨州自在谷酒店宿一宵,凌晨5點多下雨並行雷閃電,現在雨量減少了, 雀鳥開始鳴叫,酒店冇morning call服務 ,但是湊巧有天然morning call~行雷。   早晨餐後前往大洪山櫻花谷,櫻花谷屬於大洪山核心賞櫻景點, 谷內有古櫻花樹和親子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