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蒲台島~巫氏古宅

2021-3-18

 

逢星期二、四前往蒲台島的主要方法,就是來到香港仔海濱公園,

乘坐往返香港仔>蒲台島的輪船,今天上午10:00凖時開船,全船滿座。


約一個小時的船程就到達了蒲台島,大家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排隊去公厠,

但其實可以在上岸之前,在船上使用完洗手間,就不需要排隊等候了!

 

我們都購買來回程船票$50,蒲台島返回香港仔時間係是3:30, 

如果遇上太多乘客有機會有來回加班船,

今天是星期四往蒲台島的班次就只有一班了!

 

 

 

從這個石屎梯級開始我們第一個景點。


 

步行不久我們首先蒲台學校,尚算新淨的平房校舍關閉了!

 

 

我們再往石級而上,又看見一所荒廢的平房,我估計也許都是蒲台學校,

如果大家知道它真正的身份,請不要吝嗇分享給我知道啊!

 

 

 

 

 

 再次往石級而上很快到達巫氏古宅,進入古宅之前的路段,

雜草叢生,滿佈垃圾與碎石,有小許探險感覺,

大宅裏裏外外已經頹垣敗瓦,其中一大塊石屎,

在大門口裏面半剝落的吊吊揈,危牆下我們當然不會冒險走入內裏觀看。



 

 

 

 

  

 


拍攝這張大門的照片,心想門楣上四字作甚麼解釋呢?

whateapp給我的書法老師請教,老師回覆兩則,我長知識了!

 

  

 

 回覆一

巫氏荒宅大門前橫額的四個大字,經常被到此一遊的媒體誤寫為「保義沬芳」或「保義流芳」,殊不知「保乂流芳」這四個字很古雅,乃晉人遺風,「乂」字更絕對不是缺了一點的簡體「義」字,至於「流」字因缺劃而被當作「沬」字,就猶如「信耶穌,得水牛」(「永生」兩子缺劃),是個極不美麗的誤會。「乂」粵音ngaai6,與「艾」同音。乃象形字,即「又」字的變形,「又」的本義為「右手」,引申為「動手」。「乂」的本義為芟草、動手做事、以手操弄,引申為治理。再引申為妥當、安定,再轉義為治理。《爾雅》說:「乂,治也。」《漢書.武五子傳》說:「保國乂民」。只要花點時間查字典,就不會誤為「義」的簡體字。晉代遺文巫氏祠堂對聯常用「 ... 

 

 

回覆二

 

 

 

 

 

 













小路走到巫氏古宅很多蚊子,雖然有帶蚊怕水也不敢久留,

簡單拍攝幾張照片就離開古宅,繼續拾級而上尋找棺材石。

 

21 則留言:

  1. Hi, Stella ♬︎*◡‿◡*♪ 謝謝分享好去處! 仲有你嘅估計係啱嘅, 係蒲台學校 ✔️ 蒲台學校-(1955年-1986)。
    蒲台島好多年前去過一次,只係短暫停留,冇睇過巫氏古宅; 買佐啲紫菜, 我媽媽話啲紫菜好乾淨。
    蒲台島行山 https://youtu.be/4sUh7SDeZcg
    蒲台島遊記 https://youtu.be/pVNKTw0a2-4
    蒲台島五分鐘 https://youtu.be/qE3Vc5vmfc8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Judith,早安!多謝分享訊息,現在蒲台島沒有紫菜出品,我在蒲台島買的紫菜是在香港入貨。
      謝謝分享資訊!

      刪除
    2. 我剛睇完[ https://youtu.be/pVNKTw0a2-4 ]內容不錯. 謝謝 Judith 的推介。

      刪除
    3. wei-wei ,唔好咁容客氣啦! 我都係參觀佐 Stella 嘅介紹, 產生好奇及興趣, 得閒就喺網上睇片, 有一啲都好用心拍, 轉貼介紹條 link 囉, 日後有空又可以再睇!

      刪除
  2. 可惜尾班船太早,否則影吓日落都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影日落,唯有自己組團安排船隻囉。

      刪除
    2. 哈哈,自己組團安排船隻成本不少呵!

      刪除
  3. 看到頹垣敗瓦,令我想起辛棄疾的古詩:千古江山,英雄無覓,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不少地方,曾經昌盛,但隨著時間過去,繁華不再,令人唏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同感啊!
      人和環境都有高高低低。

      刪除
  4. 這些荒廢的舊址,難免會多蚊蟲,尤其現在間中會下雨...
    假若傍晚時去,會否有一份陰森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傍晚就不會到啦!陰森感其次,主要路難行。

      刪除
  5. Stella姐真好學,遇到問題,尋根問底,我也獲益不淺,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了!皆因我讀書少,現在有老師教學,不明請教,幸蒙老師不嫌棄,十分感恩!

      刪除
  6. 多謝 Stella, 使我明白[保乂流芳]的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多謝老師令我們長知識了!

      刪除
  7. 蒲台島荒煙漫草,巫氏古宅又爛成咁樣 ,真有些陰森的感覺 !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巫氏古宅還有倒塌的危險添,多謝光臨分享!

      刪除

大梅沙海濱公園&甘坑古鎮

 2024-1-16 深圳大梅沙新車站的便利,也吸引我與幾位好友同遊 。 新車站 皆以藍、白色為主色調,鯨魚雕塑作 大堂中的 點綴,很受乘客的歡迎。     踏入 大梅沙海濱公園,最觸目自然是 高83.6米的 願望塔 , 塔身採用鋼結構 , 聳立於太陽廣場的最東側,內設電梯及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