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5日 星期五

讓愛延續

 去年八月六日參加「香港大學」舉辦的

跨越生命界限成就醫學奇蹟」遺體捐贈計劃。

 

 今年八月五日參與「中文大學」首辦的

「讓愛延續.無言老師遺體捐贈計劃資訊日.講座」。

 

是日,中午在沙田馬料水鄭裕彤樓參與聽講座後,

再乘大學安排旅遊巴士到大學醫學院參觀解剖室。

 

 

 可能是首辦活動,宣傳成効未及理想,這個講座參與者不足八人。

 


活動藍圖


  


 在解剖室參觀歷時45分鐘,展示有塑膠模型,也有真實人體器官標本,

 器官標本經過塑化處理,因此參觀者可以用手接觸,

我參觀港大解剖室展示的器官標本是不可以接觸,

 參觀時,兩大學院都有學科生在旁解答參觀者疑問。


 

參觀內容,兩大學院都各自有優點,

例如「港大」有「跨越真實與虛擬的學習歷程 br we are V r

讓參觀者更活動地認識人體奧密。

 

至於「中大」,在我們步入解剖室前的通道,

兩邊的牆壁上掛滿很多無言老師金色小名牌,還有兩處小空間放置絲花,

 無言老師家屬可預約拜祭,不可上香,可在小名牌上插上小絲花。

 

 無言老師可分三項目自由選擇捐贈:

(一)遺體捐贈學科生上課學習,遺體留院時間2-3年。  

(二) 遺體捐贈中、西醫教授、研究生作醫學學術研究,遺體留院時間6-12月

 (三)遺體捐贈作標本,永久留院。

 

我分別參觀過兩大醫學院,我暫時都未能决定,

將來百年之軀,選擇「大體老師」或「無言老師」!

 

跨越生命界限成就醫學奇蹟」遺體捐贈計劃

https://stellaluk.blogspot.com/2022/08/

23 則留言:

  1. 請問遺體是否完全一個遺體給學生研究,或是分開一份份的來研究呢?其實我都捐出遺體的,但我仍未接受到將我分屍囉,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漏字(係都想捐出)但未決定😅

      刪除
    2. 仍未接受到將分屍,可以不選(三)遺體捐贈作標本。(一)、(二)完成後,遺體都回交回家屬,這是中大的選擇和處理,要更詳細的,你要向中大或港大查詢。
      我已登記器官捐贈,讓自己沒用的身軀幫助有需要的病人,其實也是分屍的,但幫到病人重燃生命,分屍已經不重要,因為我的人生觀是人死如燈滅,就算有靈魂的說法,靈魂離開軀體,也會煙消雲散。
      祝福你健康愉快

      刪除
    3. 原來有那麽多方法的,我都非常認同妳的行動,我要好好的去了解多些,一人作決定,謝謝您🥰

      刪除
    4. 謝謝你的認同,還有,要將你的意願告訴你家人才能完願。

      刪除
  2. 已無用之驅用來幫人都好的.

    回覆刪除
  3. 🐰 𝓗𝓲, 𝓢𝓽𝓮𝓵𝓵𝓪 :) ٩(^◡^)۶
    我知道〖大體老師〗, 詳情就不大清楚!
    妳決意身體力行並參觀相關計劃, 以作深入了解, 實在是有心人了 👍 😊

    tvb無耆不有-長者參與遺體捐贈計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gznB2HrcAw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午安!回饋社會是大勢所趨,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4. 人死了,身軀不捐出也會火化,我支持捐遺體作醫學研究之用。

    回覆刪除
  5. 有諗過器官捐贈,支持移植,好像生命得到延續。大體老師就更要高尚情操。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捐贈遺體,比捐贈器官更加捨得,值得尊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已登記捐贈器官,後續是捐贈遺體。

      刪除
  7. 人死後,都仍能對社會作出貢獻,實在有份無私的精神~~
    這樣也是人去世後的一個意願,我也十分尊重和尊敬!!!

    回覆刪除
  8. Stella 姐晚上好,無論係器官捐贈,或捐贈遺體,這都是令人敬佩的。

    回覆刪除
  9. 現在器官捐贈推廣介紹也很廣泛應該多人接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器官捐贈不單幫助病人,對整個家庭也有幫助。

      刪除
  10. 參與者只八位實在太少,捐遺體真係極少人願意....

    回覆刪除

武漢「黃鶴樓」&「光子號空軌」&「東湖磨山櫻花園」

 2024-3-24 早餐後 繼續行程,往「黃鶴樓」,大家安座車上欣賞沿路上兩旁璀璨櫻花之餘, 忽然看到武漢馬路上的很多健兒跑馬拉松,我還是第一次實時看到 馬拉松賽事 。     「黃鶴樓」,與我 闊別十三年的 黃鶴樓周邊已經加建公園,   黃鶴樓內也建立升降機,方便老幼與不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