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葉問紀念館

2015-10-27日到佛山兩天遊,
經過幾個小時行車時間才到達葉問紀念館。

義順鮮奶



















今次是兒子舊校家長會揾旅行社代辦的兩天遊,
到達居正巷,導遊和我們對時間,
會在紀念館瀏覽半小時才上番旅遊巴士,
我打算用十五分鐘攝影,十五分參觀瀏覽, 
紀念館我也快拍十多張照片,
 大家也剛在紀念館拍完大合照之際
忽然聽到其中一位家長對其他家長說:
「我地要幫導遊追番的時候,呢度都睇完,
我地上番車啦!」,Stella感覺有異,
眼巴巴看見一羣家長和國內導遊隨同此位家長步出紀念館,
我立刻掏出手機看時間,怎麼啦?!
只是逗留十分鐘,還有廿分鐘喎?!
說時遲那時快,追出去詢問導遊了解情況,
怎料導遊講緊電話,回頭問香港領隊,
她說:「還有的家長在二樓參觀未落黎,你上去睇啦!
我响度等埋你啦!」。我又走出去間家長會主席,
佢同樣地叫我返入去繼續參觀,
我說:「大家都上車,我自己離群獨賞,
大家在車上等我,自己感到壓力很大
現在我已經興緻全失!」,
Stella無奈黑面上車 ,但是,,,班家長沒有立刻上車,
而係在紀念館與泊旅遊巴士之間的店鋪購物,
反而是我在車上等她們購物完畢後上車!
 Stella當然大為氣結,這位家長自己不想繼續逗留參觀,
可以自行離開,不應拉大隊,此番自私不顧別人的行為,
還利用埋作討好導遊的點子!現在只好瀏覽網上資訊,
認識多少葉問師傅生平!

 網上資訊分享:
葉問原名葉繼問,(約1899年-1972年12月2日),祖籍廣東南海羅村鎮聯星譚頭村,出生於佛山,為詠春發揚人,師承陳華順及師伯梁璧,於1950年代香港發揚詠春拳,被讚譽為「一代宗師」。

香港教拳生涯

積極前期(1950-1954年)

來港之初,得到好友港九飯店職工總會祕書李民(天培)的介紹,先安頓在深水埗大南街之港九飯店職工總會寄居,當時梁相本為該會主席,梁相自幼習武,於工餘在會館授拳,教授蔡李佛龍形摩橋,梁相得知葉問曾習武而與其講手過招,因而拜服於其詠春功夫成為在港首名弟子,二弟子駱耀徐尚田、還有外甥盧文錦、前下屬招允等幾位弟子。不料卻自此將詠春拳發揚光大。1952年,梁相連任失敗,葉問遷往海壇街授徒。
葉步青黃淳樑(於1953年初)加入海壇街習武。1954年,梁相重掌飯店總會,又搬回。因公會只可於工餘使用,所以眾師兄弟約在1955年相議設立固定館址,終在利達街設帳,李小龍此時加入。
這時所傳的詠春拳有其系統,符合科學解釋的所謂梁贊式(梁壁所傳)。梁贊兩子自小追隨父親學習拳術,但長子梁春早逝,而次子梁壁本身對拳術發展並無興趣,亦沒有學習其他武術,純粹是父親由易至繁所授的拳術技巧,集合順序編排成現有系統。葉問亦未有習其他派別功夫,亦聲明不會改變傳統拳套。

消沉中期(1954-1962年)

1954年葉問開始無心教授並開始吸食鴉片,梁相和駱耀等時常好言相勸,最終(1955年)導致徐尚田以書面勸說,當時的主要弟子除了伍燦之外,都在信中簽署聯名。
當時的梁相、駱耀、徐尚田和葉步青一起在上海街葉步青家中學至木人樁中段。葉步青在香港是第一個學習木人樁者。在其家安裝的木人樁亦是葉問來港所接觸的第一台木樁。
葉問看到書信後,一言不發,並找到伍燦幫助,即日遷移到上海女子位於李鄭屋邨的住處,後來生了兒子葉少華
梁相身為大師兄,葉問認為徐尚田上書一事,必是梁計策。梁於是離港到澳門工作一年,事件平定後再回來解釋。
其他弟子都來交心並願意追隨終身,全套108式樁法和八斬刀法皆在此時傳出。李小龍梁紹鴻是此處的早期學生,伍燦為助教,鄰近巴士職工多人來習武,鄒子傳於此時加入。由於李鄭屋邨住處地方狹窄,並無處可放置木人樁設備,這時期的學生鮮能接觸木樁長棍
1962年,得悉兩名兒子來港,又在一群弟子關懷之下,決心戒掉鴉片煙,並遷到大埔道興業大廈。

半退休時期(1963年後)

兩名正室兒子葉準葉正於1962年到港,晚間居於父親教拳處,日間出外工作,當時相處並不和睦。鄧生探長得到師父王柱(梁相大弟子,詠春四虎中的短腳虎)引見執弟子禮,令到當時觀塘警務人員諸如彭錦發蕭煜民等下屬亦加入學習詠春拳。這時葉問的生活較為好轉,可是教拳稍為有心無力。鄧生、彭錦發和籃賢等警察子弟發起成立聯誼會,在會中教拳,待經費自給自足之餘,部分與老人家退休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烏蠅頭」最後一站「海濱站」

「烏蠅頭」退役列車原裝重置灣仔水上運動區, 並在2023年12月21日 開放予市民參觀。   港鐵特別為此重新舖設路軌、軌枕與道碴,又為列車做防銹保養; 日後將列車轉交予發展局後,會持續向當局提出保養建議。      可是開放幾天就發生多次 小童玩門頻釀爭執,我在元日翌日晚上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