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追魚傳奇

  2021-11-7

期待接近兩年的粤劇「追魚傳奇」,終於在疫情略受控情況下開鑼,

乘屯馬鐵路啟用之便,除了到戲曲中心外,到高山劇場也非常方便,

我與友人到達土瓜灣站,歩行祇是花不到十分鐘便到達劇場。

 

戲曲故事是家道中落書生投靠任丞相的未來岳父,却遭嫌棄,

丞相命張珍暫居後花園碧波潭畔草廬中讀書,伺機退婚。 

 

張珍孤身索居遇上深居碧波潭的鯉魚精,鯉魚精化身丞相之女,互生情愫。

 

某夜,張珍與鯉魚精遊園賞燈,被丞相府中人遇見.....。

故事內容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我不累贅了! 

 

欣賞粤劇是不可以拍攝與錄影,但我參與欣賞粤劇及攝影活動,

很高興一個活動兩個享受,$140消費非常相宜。

 

碧波潭裏的鯉魚精、龜與各小魚輕歌曼舞。

 







鯉魚精化身丞相之女,夜訪張珍,互生情愫


 

張珍與鯉魚精開開心心遊園賞燈,被丞相府中人遇見.....






 

丞相大興問罪.....結果丞相夫婦都分辨不出自己女兒!




 

丞相請來包公相助,鯉魚精大驚,請碧池潭龜兄弟幫忙化身包公,企圖混淆丞相。

 

 

 

 

 

 



為逃避追捕,兩人决定走避他鄉。

 


 

 

 
 
 


 

 劇目分六場,最後一場武打十分精采。

 








 


愛情至上的鯉魚精放棄千年修道願與張珍雙宿雙棲。




 

那一廂,文弱書生的張珍跌跌踫踫在追尋鯉魚精,

表演單腳跪地、轉身、碎步的揈水髮。


 



 有情人終成眷屬,大團圓結局皆大歡喜。



可愛的小演員。



 

我很喜歡兩位男女主角的演出,唱做唸打皆出色。


 

25 則留言:

  1. 真係恨死我喇,我報唔到名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至五場是文場你一定很悶,第六場才精采。
      日場是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好啱你呵!

      刪除
    2. 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影過喇,通常都係咁,尾場先精采.

      刪除
    3. 哈哈,我都影過,功架很精彩。

      刪除
  2. 其實有很多這些大戲的橋段都是差唔多,這齣又有點像白蛇傳...人跟妖精的愛情故事!!
    相信日後這類戲曲表演也不太多,要承傳都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單的故事,但舞台藝術却不簡單,所以要承傳都不簡單~~
      香港有一班年輕與小朋友正在學習,相信日後都有新面孔出現。

      刪除
  3. 回覆
    1. 粤劇的衣履飾物、場景都在與時代並進中。

      刪除
  4. 舞台劇啲布景同人物衣著設計,好有懷舊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小時候已經很喜歡粤劇的衣著設計,華麗與簡潔都很美麗。

      刪除
  5. 這些傳統劇目好精彩,如果無記錯,我幾十年前在國內睇過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十年前在國內睇過電影」,這句話勾起我幾歲年紀的回憶,那些年,父親帶我們兄弟姊妹搭電車到灣仔看電影,大陸出品的卡通電影「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刪除
  6. 粵劇是中國寶貴的文化遺產之一,在現今節奏快速的社會中要普及是有點困難,但也希望可以傳承下去。
    很欣賞那位"文弱書生"的一字馬,一點也不弱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弱書生"是李秋元大老倌,我曾欣賞他演出「鍾馗」,武打功夫令觀眾拍爛掌,李秋元與花旦黃小鳳是夫妻檔演出。

      刪除
  7. 場面華麗壯觀, 你的劇照影得非常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讚賞,場景都在與時代並進中。

      刪除
  8. Hi, Stella^^ Thank you for sharing!
    It will take me time to appreciate the performance, give me some time, please!
    我需要時間來慢慢欣賞相關表演,給我時間多點了解一吓先!

    回覆刪除
  9. 「追魚」是傳統曲目?內地有一套同名戲曲電影,少年時跟著大人去戲院看過,似乎講婚姻自由,反封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追魚」是傳統曲目,在香港也拍過電影,但內地有一套同名戲曲電影,我則未看過。
      粤劇也是舞台劇,傳統曲目比較簡潔,粤劇糅合唱做唸打、樂師配樂、戲臺服飾、抽象形體等等的表演藝術,是非常吸引喜愛粤劇的觀眾。

      刪除
    2. 最近汪阿姐密鑼緊鼓,有戲公演,啱你喎。

      刪除
    3. Hi!你好!多謝相告。
      汪阿姐的確是很勤力的多方位藝員,但率直說,我不不太欣賞她在粤劇的造詣。

      刪除
  10. Hi, Stella, 你好❗️
    講到大戲自己認識不深, 父母都愛聽粵曲, 爸爸比較喜歡新馬仔, 媽媽她比較喜歡林家聲; 喺香港嘅時候有陪佢哋睇大戲添!
    我聽過有越劇《追魚》, 媽媽話尤敏有套電影【珍珠淚】, 講書生與龍宮公主的淒美愛情故事..
    粤劇「追魚傳奇」我唔識.. 要粤劇傳承下去, 實在不容易, 謝謝您的分享呀 🙏🙏🙏

    睇咗一啲大戲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OeLuD93lgy0SQP6VXDnnHA/search?query=追魚傳奇
    20151205 追魚傳奇 (精彩片段 10) -by 李秋元吳思明 https://youtu.be/vhjJosg9cSE

    秋元之友- 李秋元戲迷會 https://www.facebook.com/leechauyuen/
    https://m.facebook.com/leechauyuen/posts/3835534503232543
    秋元之友- 李秋元戲迷會- 期待已久的《追魚傳奇》! 11月7日, 高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charmingeagle,你好!
      上一輩多喜歡欣賞粤劇,新馬仔的粤曲唱得真好,他很努力也曾習京劇,我也喜歡,我還是小學生曾與新馬仔夫婦有一面之緣。
      林家聲的功架了得。
      我相信尤敏電影【珍珠淚】與《追魚傳奇》有雷同之處。
      多謝你用心分享與回應。

      刪除

武漢「同心花海」&「荊州古長城」&「莫愁村」

  2024-3-22 在武漢兩個清早上都看見黃澄澄的晨光,昨天的酒店玻璃窗一片朦朧, 沒有拍攝,昨晚入住「枝江丹陽國際大酒店」,可以打開窗口拍攝了!         是日前往宜昌枝江市問安鎮同心村「同心花海」賞花, 「同心花海」生態觀光園是集中花海觀光,叢林漫步, 體驗田園遊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