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

簡易馬拉糕

 一盅一件,自得其樂。


 

 

我繼續尋找馬拉糕簡易製作視頻,看遍了不下十個網廚分享,發覺挺有趣的,

大部份都選用低筋粉,其次是麵粉與自發粉,我廚櫃祇有麵粉,就用麵粉好了!

 

牛奶、奶粉、花奶、椰漿分別都是網廚選材,我考慮到似乎花奶更有馬拉糕風味

 

黑、黃、白、紅、蔗糖也是網廚選材,我取其黃沙糖容易處理。

 

其中一位網廚的分享使我認識到原來酵母粉有高糖與低糖,

我又撞啱買了適合糕點的高糖酵母粉才不致「全軍覆沒」,

 更有網廚使用酵母粉兼且使用泡打粉及梳打粉,或祇單一使用泡打粉、梳打粉、

又或純用酵母粉或泡打粉,其中一位網廚更加入鹼水。

 

我發覺使用吉士粉的網廚並不普遍,於是上網搜尋吉士粉的作用,原來是增加色素與香味

 

我沒有跟任何一位的網廚選材,我是綜合各方選材後,自己編結食譜材料,

網廚們製造過程也大同小異,我做好功課是避免失敗,可以享受自家美味。

 

 麵粉100g 黃沙糖80g 花奶100g 高糖酵母粉4g 吉士粉4茶匙 牛油40g

以上物料調成麵糊後等待發酵個半小時,最後拌勻牛油溶液就蒸20分鐘。

 

食評:有奶香與牛油香味道,牛油可以略減,糕身略帶濕潤,甜度是可以的,

沒有網廚造的馬拉糕般,輕搖下表現彈力十足。

像蒸蛋糕不像馬拉糕,所以未算十分成功。


 

超多的小孔,黃沙糖與吉士粉未夠色素,但這個問題不大,下次可以調整。



這是100g麵粉的試驗版,我祇是記錄與分享體驗過程,也多謝網絡大廚無私分享。


 
 
過了幾天,也為了使用尚餘下的淡奶,來一個完整版,份量加倍的馬拉糕。
 
材料略為調整:麵粉200g  花奶160g與水60g慢火煑溶金黃片糖兩片約175g 
 
高糖酵母粉一茶匙 吉士粉10茶匙 牛油40g。
 
食評:糕身略濕潤,口感沒有像在茶樓吃的咁乾爽與蓬鬆,整體都算滿意了!
 
 
 
 
 
 




22 則留言:

  1. 網上食譜花多眼亂,各師各法,你綜合各方選材後,自己編結食譜材料,十分支持。
    食譜中未見有雞蛋,你沒有用雞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支持,我原則是少用各款發酵物料。
      沒有呀!相信你是有用雞蛋了!

      刪除
  2. Hi, Stella^^ 你好 ❗️
    🐰 疫境廚神又現身 👍👍👍 謝謝馬拉糕一件 😋 🙏
    廣式茶點馬拉糕 https://youtu.be/k4_tCSt7ru0
    肥媽小吃-迷你馬拉糕 https://youtu.be/CKYl4rqrjAs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charmingeagle 你好 !
      馬拉糕一件立刻到,謝謝捧場!

      刪除
  3. 酵母是一種菌,有生命的,只要有適當的溫度和濕度就會活躍起來,酵母喜歡吃糖,所以糖是促使酵母活躍的催化劑,大部分人都會用高糖酵母,因為大部分麵包糕點都是甜的,但當我們製作咸包的時候就要改用低糖酵母了﹝其實低糖酵母可以完全不用糖﹞,我們總不能製作一個有甜味的豬仔包吧。我們很常用的一個品牌是法國的燕子牌酵母,也有高糖低糖之分,金燕是高糖,紅燕是低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很多謝你詳盡的好分享,為了做好簡易的馬拉糕不會浪費食材,看了很多網紅大廚,其中一位就讓我知道有高低糖的酵母,令我長知識了!

      刪除
    2. 真喺得閒又自己識整,就喺好煮意,在家嘆下健康美食,就至好不過。

      刪除
    3. 你好,我是太悶了!就入廚房消磨時間,你說得對,自家煑是最理想。

      刪除
  4. 自己整糕點 平! 靚! 正!

    回覆刪除
  5. 學識整馬拉糕都好好,可以做早餐!
    我認為整似樣馬拉糕,材料一定要有黑糖和吉士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有機會再造都試黑糖,我有落吉士粉,是有幫助的。

      刪除
  6. 低筋麵粉第一次聽,因為我只會食不懂煮,看來你做的馬拉糕很好吃,好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高、中、低筋麵粉、自發粉與麵粉都分別是糕點麵包的主要材料。謝謝讚賞鼓勵!

      刪除
    2. 我只懂用自發粉煎 pan cake !

      刪除
    3. 我仲懶,用pan cake粉啊!

      刪除
    4. 對,我初來加州在超市找不到[自發粉]便為阿女,阿女回答:「你煎 pan cake 就用 pan cake 粉啦!」。

      刪除
  7. 回覆
    1. 不及酒樓師傅造的馬拉糕咁鬆軟!

      刪除

武漢「大洪山櫻花谷」&「長江榮耀號.夜遊豪華晚宴」

2024-3-23    來到隨州自在谷酒店宿一宵,凌晨5點多下雨並行雷閃電,現在雨量減少了, 雀鳥開始鳴叫,酒店冇morning call服務 ,但是湊巧有天然morning call~行雷。   早晨餐後前往大洪山櫻花谷,櫻花谷屬於大洪山核心賞櫻景點, 谷內有古櫻花樹和親子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