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簡易芝麻糕

春節湧現第五波疫情,我與家人留在家中避疫,百般無聊下,

上網學製作年糕與蘿蔔糕,過程順利且十分成功。

 

閒在家裏終日思喝想吃,在沒有出外堂食的日子,又「蠢蠢欲動」想蒸糕。

我完成的自家製芝麻糕。

 

上網看芝麻糕的教學視頻,看過兩個都是簡易版的芝麻糕,

細心分析,决定選用May姐以下的教學:

材料:芝麻粉1又3/4碗  黃砂糖3/4碗  馬蹄粉3/4碗  清水十碗。


 

 我將水開好馬蹄粉過篩,糖水煮溶加入芝麻粉過篩,

將馬蹄粉水與芝麻粉糖水趁熱攪拌成糊狀便可以倒入盆中蒸15-17分鐘。

 

May姐提醒:馬蹄粉漿過熱不行、不夠熱也不能這個竅門,

對於我是初學者是十分重要,因此我很小心處理這個步驟。

我留意到May姐沒有在糕盤上掃油與用保鮮紙覆蓋糕盤面,

我完成後都是沒有黐底,倒汗水也不多。

 

我將芝麻糕反轉切小塊與家人試食。

試食結論,很軟滑、甜度很適合,蠻滿意的。


放入冰箱一晚的口感更爽滑。


 另一位C網廚教學裏提到有掃油與用保鮮紙覆蓋盤面的仔細工序。

C網廚選用馬蹄粉、沾米粉、澄麵粉,與May姐純粹馬蹄粉相信口感上有分別。

我有機會(忽然興起)都會嘗試C網廚的芝麻醬、馬蹄粉、沾米粉、澄麵粉份量。

May姐蒸糕時間15-17分數(C網廚蒸糕時間1小時),我用電磁爐蒸糕時間30分鐘。

 

C網廚教學當然也是很成功,祇是我想多看一點,暸解多一些,

不是將兩位大廚作比較高低,祇是楝一個最簡易製作適合自己。

 



我的成功要多謝兩位網廚大師的分享,為我帶來下廚樂趣,特別是May姐超簡易版芝麻糕。

24 則留言:

  1. 唔出街最好屋企整嘢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無奈宅家第三年,要玩玩新意思。

      刪除
  2. 回覆
    1. 我更想芝麻卷呀!菲林好吃又好玩添😃

      刪除
  3. 睇見就想食。其實得閒自己整嘢食是最好的,一來可打發時間、豐富生活,二來自製食物乾淨衛生、健康有益,三來可增加對食物的了解、增進知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是呀!疫情下的確改變了我生活習慣😃

      刪除
  4. 回覆
    1. 謝謝你!😃
      多謝你賞面,一定有機會😃!

      刪除
  5. 聽講食芝麻可令頭髮更烏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芝麻營養價值高芝麻含優質蛋白質、纖維素,以及礦物質如鐵和鈣,適度攝取芝麻可補充鐵質,減少貧血機率,而鈣質含量高,有助於減少骨質疏鬆。
      食芝麻可令頭髮更烏黑但要持之以恆。

      刪除
  6. 現在在外面已經很難吃到好吃的芝麻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家做可以控制甜度,會可口的。

      刪除
  7. 整得好靚!
    我地以前整芝麻糊芝麻糕,要用沙盆擂漿棍,好多工夫,原來可以用芝麻粉,有空要試下,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讚賞!
      我母親年代用攪拌機造芝麻糊,現在可以用芝麻粉或芝麻漿(我見C網廚分享吉之島賣20一樽)呢的方便啱我懶惰性的人。

      刪除
  8. Hi, Stella^^ 你好 ❗️
    掌 聲 給 新 晉 大 厨 👏 👏 👏
    芝麻卷食得多, 芝麻糕 .. 未食過喎, 嘻..嬉..🤣🤣🤣
    🐰有機會我要試吓食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armingeagle早晨!謝謝你讚賞鼓勵🙏🙏
      我很喜歡芝麻卷呀!又滑又清甜又好玩,但芝麻糕簡單些,所以我捨難取易。

      刪除
  9. 芝麻糊飲得多,但芝麻糕就未食過!要試下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芝麻糕在有些甜品店與齋舖有售的,芝麻糊都好美味。

      刪除
  10. 疫情下留在家中整食物,相當好,既可為自己增值,又可一飽家人的口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計啦!日日宅家,咪揾的東西攪吓啦!

      刪除
  11. Hello ♡
    You have a wonderful blog. A great post, it is very inspiring here!
    it must be delicious :) I've never eaten anything like this! I hope that I will have a chance :) When I'm at home and I'm bored, I cook too ^^
    Regards nice and warm from Poland ♡

    回覆刪除
  12. 真材實料, 見到都想吃。
    我無火姐咁好心機, 只係將芝麻和黑豆打成粉, 用來撈飯。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芝麻和黑豆打成粉,用來撈飯,很健康喎,我煑三色飯十幾年了!但未試過芝麻和黑豆打成粉撈飯,好煑意。

      刪除

武漢「大洪山櫻花谷」&「長江榮耀號.夜遊豪華晚宴」

2024-3-23    來到隨州自在谷酒店宿一宵,凌晨5點多下雨並行雷閃電,現在雨量減少了, 雀鳥開始鳴叫,酒店冇morning call服務 ,但是湊巧有天然morning call~行雷。   早晨餐後前往大洪山櫻花谷,櫻花谷屬於大洪山核心賞櫻景點, 谷內有古櫻花樹和親子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