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故宮的美.藝術之峰

 2022-7-22

期待已久的香港故宮博物館,在2022年6月22日開館,於7月3日對外開放 ,

我在網上訂購門票參觀1-9號展館,當日展館遇見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李國章,

也遇上畫班舊同學Winner正在當值導賞員

 

 來訪香港故宮交通方便,在九龍站E5出口乘專線小巴直達。

 

甫下車,故宮展現眼前,呈方型上寬下窄的建築外觀,

令我聯想到古代官員的官帽,淺淡金黃色是整座大樓的主色調,

在蔚藍的天空襯托下,香港故宮博物館內外都極俱瀏覽吸引力。

 

 



 經過安檢進入場內,廣闊的空間帶領我俯望天花與週邊環境

波浪式的鋁合金玻璃片呈瓦片形狀與戶外陽光透射,

除了展現線條美又像帶領我進入時光隧道,

飽覽皇朝珍寶與文化藝術,窺探皇府生活點滴......




 

名為《夢境》展廳,觀眾可以躺着仰望清代宮廷相關書畫的投影, 

是很特別的觀賞方式,那是因為皇帝思念逝世的皇后的《夢境》

今日,我們可以與皇帝共入《夢境》追逐蝴蝶夢





 




 我在網上看到8及9號展廳的特定展品展期不長,因此先賭為快。

8號展廳「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期為3個月,

匯聚晉、唐、宋、元的經典書畫名作,均為國家一級文物,

部分為書畫家的傳世孤本。




9號展廳「馳騁天下──馬文化藝術」展期為6個月,

精選111件故宮博物院院藏馬文化藝術珍品,有繪畫、雕塑等,

並展出13件來自法國羅浮宫,以馬為主題的世界藝術藏品。


 

香港故宮博物館展示藏品豐富,

可觀性極高更有令人目不暇給之感,

我比較集中欣賞,拍照不多。

 

 8及9號展廳的特定展品展期完結,待新一批展品替換我會重臨

 

 我在早上十時半入場,參觀者不算擠迫,午飯時間後參觀市民漸增,

我欣賞完九個展廳,在下午四點鐘離開;展覽館內有設置椅子,

累了可以稍為休息,而且展館還播放有關於文物短片,同樣設置座位供觀賞,

讓參觀者觀賞同時有休息的機會,我雖然瀏覽半天也不覺疲累。

 

 



香港故宮博物館場外面向海旁方向設有三間食肆,

中午我幫襯上海滬菜「金琚居」,我的午餐黃金雞湯貴妃麵$78,

等待入場約化10分鐘,等候貴妃麵上桌化20分鐘,享用貴妃麵10分鐘 

黃金雞湯質感濃厚幼滑味道畧感清淡,貴妃麵是上海麵條,麵質柔軟,適合放湯



 

27 則留言:

  1. Hi! Stella^^ 謝謝介紹香港故宮。🙏 美食亦吸引 😋 🤤
    香港故宮國寶專業導賞帶你欣賞國寶 https://youtu.be/GEpqvpC6cJU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三間餐廳 https://youtu.be/jDBd3MoCC6g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this is Judith!

      刪除
    2. Hi,Judith!,你好!假日愉快!謝謝你光臨和分享資訊。

      刪除
  2. 我好多朋友都預咗時間去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8.9號展館原來已經換了展品,追求欣賞珍寶的市民又忙瀏覽了!

      刪除
  3. 我正在擇日參觀,很期待的節目。有一個疑問,躺著看皇帝的夢境,看相片該處環境也很昏暗,自己會不會真的進入夢鄉呢?

    回覆刪除
  4. 你在10時半進場,中午幫襯埸外的「金琚居」,想請問中途可以離場再進入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呀!在出口處有手帶戴,吃過午飯再參觀。

      刪除
    2. 謝謝告之,我訂了上午進場,如果可以再次進場,一於食完麵才再繼續,希望不難搵位吧。

      刪除
    3. 最好避開午餐繁忙時間,我約12:35到食肆,排隊10分鐘等麵碗淨20分,其實我相信是漏單,我偷看隔離枱的午餐,賣相麻麻。

      刪除
  5. 參觀故宮真可消閒一日,食完東西就可以去看看展品,跟住又可再去食些東西便回家........幾好節目!!!!
    我可能要待疫情後才能去,森伯暫時未有疫苗通行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1-7號館是恆常展示,可以慢慢,8-9號館展品珍貴,展期較短,要另購票。

      刪除
  6. 香港又多一個景點,文化沙漠之名,應該可以刪除了。那黃金雞湯貴妃麵,由賣相到價錢,有點差強人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年多了M+與故宮都是好事,黃金雞湯貴妃麵是淨麵,價錢貴,而且漏單,我看見隔離枱的午餐感受麻麻地,試過一次冇下次。

      刪除
  7. 香港有福氣故宮博物館可以觀賞珍貴的展品,謝謝介紹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呀!我們不用一定到北京都可以欣賞國寶,真的太好了!

      刪除

  8. 多謝推介香港故宮博物館, 9號展廳「馳騁天下──馬文化藝術」圖片好靚。
    你的午餐並不豐富 但價錢卻不便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用、美術與藝術的珍貴展品多不勝數,令人目不暇給,走進故宮感受自己很幸福。
      是呀!午餐並不豐富 但價錢卻不便宜 !而且招待不週添。

      刪除
  9. 多謝介紹,遲下我都要去行行!

    回覆刪除
  10. 我朋友去參觀過這展覽,佢話好好睇,不過睇咗幾個鐘,攰到不得了,又肚餓,裡面無野賣。
    佢唔知道可以走出去食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睇幾個鐘都會攰的,我會睇吓又休息一會,暫時祗有三間食肆選擇,可帶小食到海旁吃再回展場。

      刪除
  11. 謝火姐的分亨,最佳的導賞和資信,特別是在哪裡出口乘坐小巴,26號我預訂了參觀,希望風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氣了!在圓方天橋行過去也不遠,先到M+再到故宮,小巴快,但我還是保留腳力,今天風過了!可以愉快欣賞。

      刪除
    2. 報告姐姐,26日我根據你的指引在九龍站乘小巴直達故宮文化館參觀,非常方便,我共逗留了七小時,非常滿意滿足,故特來致謝!

      刪除
    3. 不用客氣,在九龍站已經有標籤,七小時的瀏覽,我相信老師一定有很好的分享,期待呢!

      刪除

武漢「同心花海」&「荊州古長城」&「莫愁村」

  2024-3-22 在武漢兩個清早上都看見黃澄澄的晨光,昨天的酒店玻璃窗一片朦朧, 沒有拍攝,昨晚入住「枝江丹陽國際大酒店」,可以打開窗口拍攝了!         是日前往宜昌枝江市問安鎮同心村「同心花海」賞花, 「同心花海」生態觀光園是集中花海觀光,叢林漫步, 體驗田園遊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