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3日 星期四

我的假期節目

香港一連四天聖誕假期,市面也熱鬧起來,平安日到了捐血中心,

為第89次成功捐血後,接下來四天假期我也留在鍋居習字避靜。


 

齊白石《叢菊》

 

圖文分享:https://www.gushiciku.cn/dc_hk//108027080

齊白石《叢菊》 紙本設色

136x33.5cm 無年款 北京畫院藏

題款:白石山翁。踏花蹄爪不時來,荒棄名園只蔓苔。黃菊獨知籬外好,着苗穿過者(這)邊開。

這幅作品呈現出齊白石花鳥畫對傳統文人畫境界的轉變:畫中的菊花花團錦簇,燦爛開放,張揚着無限生命力,怒放的菊花不是悠然生長於東籬之下,而是掙扎着伸出籬笆之外,這正是白石老人通過花卉畫來表現對束縛的突破和對生命的渴望。齊白石筆下的花卉鮮活豔麗,富於生命力,或以盆栽,或用籬圈,生命之美張揚於其中,沒有半點酸腐氣,也沒有一絲玄虛味,得之於生活,發之於肺腑,給人的感覺親近而平易。它們都被賦予了世俗的意趣,齊白石畫中呈現的是一個人化的自然,他轉變了傳統文人畫寄寓的孤傲落寞感受,同傳統文人所畫的無根之蘭、空谷幽花中寄寓的孤傲嫻雅、超然物自己外的寂寞感受劃開了界限,完全是不同境界,屬於兩個時代。撰文:(馬明宸)


今次書法班老師選取齊白石的《叢菊》作為四體習字的功課。

 

跟老師習字已越兩年多,由開課至今都是臨習老師的字帖,

老師要求同學們用九宮格習字,是想我們基本鍛練得紮實些。

 

我今次開始楝宣紙向高難度學習,今篇是我第八篇練習,

經過老師評閱後,我原來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我對自己習字也有要求,所以我會儘力而為。

 

我的楷書練習

 

我今次開始楝宣紙向高難度學習,

隸書是非常輕鬆的練習,

我通常是習寫一至兩次。


篆書練習是相對楷書輕鬆得多,

我通常是習寫兩至三次。

 

很多謝老師由基礎字符開始教導草書,

也令我由初期對草書的抗拒到接受, 

草書練習是蠻有趣的,但很考我的記憶。


22 則留言:

  1. Stella, 你好犀利呀! 只跟老師習字已兩年多, 楷書、隸書、篆書、草書皆有成就, 令我佩服不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wei-wei讚賞這個美麗的誤會,我其實12年前開始在工聯會上書法興趣班,也有幸上了書法家余寄撫老師在工聯會書法班,最後的執教。

      我在過去12年有斷斷續續的學習楷書、隸書、篆書,但興趣集中在寫畫,兩年前才開始習草書,從字符基礎開始,可是疫情令書法班近一年停課。

      刪除
    2. 啊! 以你的成長環境而可培養到書寫和繪畫的興趣實在難能可貴, 恭祝你百尺竿頭 更進一步, 努力 加油!

      刪除
    3. 晚上好!12年前開始從興趣班揾興趣打發時間,現在精神生活有寄託,非常感恩。
      謝謝你祝福!

      刪除
  2. 妳能去捐血,証明妳身體好,我前都有,但有血壓高,要食藥,就不能捐血,有心也無力,幫得到人,係一份福份,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重自己身體係首要任務,你能夠做到的已經做到,欣賞你!

      刪除
  3. stella在假日裡都不忘熱心助人去捐血,真有善心~~
    練字幾好,人比較平靜不易動怒!!!第四幅字體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身體尚可回饋社區。
      揾到興趣打發時間,現在精神生活有寄託,非常感恩。

      刪除
  4. 捐血救人,是美德。靜心習字,是修養。Stella的人生一定充滿真善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身體尚可回饋社區。謝謝你誇讚了!
      習字寫畫是揾到興趣打發時間,現在精神生活有寄託,非常感恩。

      刪除
  5. 敬佩你终生學習健康美麗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讚賞,祈望疫情快逝,人人可享健康美麗人生!

      刪除
  6. 真有心,假期都去捐血.你手字真係好有水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長了!我定了每年6月與12月都捐血,過往我每年捐血三次。
      感謝你讚賞,書法之道,學海無涯,我惟勤是岸。

      刪除
  7. 我喜歡毛筆字,尤其是草書,但未能的起心肝,學習毛筆字,仍停留在腦海之中。我十分羨慕火姐,能坐言起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往我很抗拒草書,但加入這個興趣班,老師由基礎教起,所以令興趣增加。
      書法五體:楷、隸、篆、行、草,各有美感與風格我也喜歡。

      刪除
  8. Hi, Stella^^ good for you 👍
    嘩 ❗️ 『第89次成功捐血』 .. 一啲都唔簡單.. 讚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charmingeagle,你好!謝謝你讚 👍 🏆!今年也是捐血30週年。

      刪除
  9. 陸姑娘好偉大,89次一D都唔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過獎了!祇希望幫到有需要的病人。

      刪除

武漢「同心花海」&「荊州古長城」&「莫愁村」

  2024-3-22 在武漢兩個清早上都看見黃澄澄的晨光,昨天的酒店玻璃窗一片朦朧, 沒有拍攝,昨晚入住「枝江丹陽國際大酒店」,可以打開窗口拍攝了!         是日前往宜昌枝江市問安鎮同心村「同心花海」賞花, 「同心花海」生態觀光園是集中花海觀光,叢林漫步, 體驗田園遊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