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荃灣拾趣

 我過農曆新年前曾到荃灣辦點兒年貨,

逛逛蕩蕩中無意間觸踫起一點兒回顧。

 


街頭手寫暉春

童年時,每當臘月將盡,我都會無無聊聊站在暉春檔前,
看着檔主叔叔或伯伯寫賀年暉春與門聯,感覺檔主的毛筆書法很利害。

長大後,印刷精美、又遇水不化開的賀年暉春與門聯,備受歡迎!

濶別多年的暉春檔在今次無意間遇上,暉春與門聯的擺賣面積,已今非昔比了!



灣龍華戲院

不經覺行到荃灣龍華戲院,沒料到多年還沒有拆卸,
 我祇有在到龍華戲院大堂看画片,沒有入場看電影。
年輕的歲月裏,我曾經在這裏買布料回家縫製服裝,
晚上與朋友到上海館子吃酸辣湯、粗炒、鍋巴、回鍋肉...
 
 
 

當年我居住筲箕灣,到荃灣,先乘坐渡海小輪到觀塘碼頭,
碼頭的巴士站再乘40號巴士直達荃灣,行車時間約一個小時,
全程我都會瀏覽窗外風景,因此從筲箕灣到荃灣來回要三個小時,
加埋逛街與用膳,如假包換的本地半天遊。
 
 
 
 
 我在網上得到的資訊:龍華戲院位於香港荃灣眾安街117號,
在1962年開幕,當時為放粵語片的戲院。戲院於1996年12月29日結業。
戲院結業後被改成食肆娛樂場所,被劃分為不同商舖出租。


 
 
龍華戲院網上舊照片分享

 
每次在衆安街下車,街口兩層高的舊樓總是很吸引我注目。
 

 

 




其實衆安街還有不少舊樓,新舊交替的樓房,表達荃灣在銳變中。
 

 





班馬線前急速的步伐,橋底下的安全訊息。
 

 



18 則留言:

  1. Hi, Stella : 謝謝分享 👍 荃灣我知道悅來酒店(Panda Hotel), 曾飲過茶!
    龍華戲院 FB 有張舊相 : https://www.facebook.com/hkmovieschannel/posts/795934254171182:0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你好!謝謝光臨分享!
      有機會我會悅來酒店飲茶。
      龍華戲院 FB 的舊相很珍貴。

      刪除
  2. 揮春檔恐怕只為興趣,好難有利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捧場客不多。
      我覺得手寫暉春很有親切感。

      刪除
  3. 我都係鍾意用毛筆書寫嘅暉春,字體當然要有番咁上下,千祈咪好似某啲區議員寫嘅暉春,俾人小學雞嘅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某啲區議員寫嘅暉春,連小學生都不如,很多小學生都好過佢。

      刪除
  4. Hello, Stella, 講到坐渡海小輪, 我只知道尖沙咀天星碼頭坐渡輪咋;
    原來有筲箕灣到觀塘碼頭嘅船, 而且據運輸署資科, 服務仍在運作 .. 搭船過海仍有七條渡輪航線添 .. 有機會要去搭吓。
    「珊瑚海」懷舊小輪 - 觀 塘 - 西 灣 河: https://www.coralseaferryservice.com.hk/about_us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我現在在不趕時間,都使用北角與九龍城的渡海小輪,享受生活悠閒的交通工具。
      長者乘坐尖沙咀天星碼頭坐渡輪是免費。
      多年前,我與家人曾經購票,遊維港享用西式下午茶與遊維港的海上夜總會晚餐。

      刪除
  5. 街上行人不算太多, 我都好耐無去荃灣了。
    毛筆書寫嘅暉春在鄉下反而見得多, 香港少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社區有義工,義務擺街站寫暉春,我也服務過。
      要買暉春真的多不見了!

      刪除
  6. 我是在荃灣成長,60年代曾住在河背街,街口就是龍華戲院,那些年,一張戲票可以兩個小朋友入場,龍華戲院是我弟妹常到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姐,晚上好!我記得龍華戲院又近露天街市,一帶都好熱鬧啊!
      我先父告訴我,他十多歲從家鄉來到香港,第一個落腳地是荃灣。

      刪除
  7. 想當年: 每逢星期六、日及公冢假期甚至新春時節我都要到荃灣眾安街乘小巴上老圉村的西方寺服務, 為西方寺重建負責洗瓦片, 擺檔請善信買瓦片, 每塊100蚊, 我當捐款人的面前在瓦片寫上吉祥語及他/她的名字, 並寫收據給他們。亦慶幸我的丈夫沒有對我發出任何怨言, 某年的年初一女兒亦陪我一起到西方寺寫瓦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意義的義工服務,最重要又得家人支持。
      我的先父母在80年代買了西方寺骨灰位,是十分理想的選擇。

      刪除
  8. 難忘[凱施餅店]新鮮出爐的蛋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凱施餅店]很多分店,也是老牌子了!

      刪除
  9. 每次看到這間戲院,都好懷疑佢仲有冇電影播放…
    不過外觀好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今次經過才知道關閉了的戲院還存在,但據悉就快要拆卸了!

      刪除

武漢「同心花海」&「荊州古長城」&「莫愁村」

  2024-3-22 在武漢兩個清早上都看見黃澄澄的晨光,昨天的酒店玻璃窗一片朦朧, 沒有拍攝,昨晚入住「枝江丹陽國際大酒店」,可以打開窗口拍攝了!         是日前往宜昌枝江市問安鎮同心村「同心花海」賞花, 「同心花海」生態觀光園是集中花海觀光,叢林漫步, 體驗田園遊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