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我的書法練習 ~《遣懷》

今年因疫情關係,大部份書法課堂都休課,斷斷續續下,

由年初到年底終於完成,杜牧誌~《遣懷》功課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這是詩人感慨人生、自傷懷才不遇之作。
 
前兩句再現詩人蹉跎時日、沉迷聲色的生活狀況;
後兩句抒發感慨,表現悔悟、自責以及欲將振作之意。 
 
全詩表面上是抒寫自己對往昔揚州幕僚生活的追憶與感慨,
實際上發洩自己對現實的滿腹牢騷,對自己處境的不滿。
 
 
 
我的楷書練習 

 
 

我的隸書練習

 
 
 
 我的篆書練習 

 
 
 
 我的草書練習

 

完成,杜牧誌~《遣懷》功課,又是寫揮春時候。

 

18 則留言:

  1. 好叻啊,可以寫甘多款字!寫得好靚!

    回覆刪除
  2. 從秀麗的字體,可見到火姐在練習方面,曾下了不少苦工。我最喜歡你的隸書及篆書,每個字的配合,可用無懈可擊來形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讚賞鼓勵!
      隸書是最輕鬆的練習字體,我與同學們都喜歡。
      篆書要求工整,所以要很專注,我挺喜歡它線條。

      刪除
  3. Hi, Stella 好嘢呀 👍
    可否講吓 你學習書法嘅路程呀 ? 讀書時候已能寫一手好字了嗎 ?
    期 待 你 寫 嘅 揮 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你好。
      讀書時候寫習字好攪笑,老師不會教我們「開筆」、洗筆,寫習字是墨盒加片棉花點點墨。
      10年前我參加工聯會的書法班,幸運遇上余寄撫老師在工聯會教最後一班的書法班(三個月一個課程),老師對我們循循善誘,當年老師在功課對我的評語我都保留,當年老師已經88歲了!現在老師98歲身體都安好。
      過去10年我沒有持之以恆學習,上課半年又停課兩年,如是又過多年,三年前我「的起心肝」,與書法這位情人繼續談情,可是天意弄人,上課兩年多又遇上疫情停課。
      沒有上課的日子就會疏於練習了!
      揮春已寫好,下篇博文會貼出,真的獻醜了!
      謝謝你讚賞鼓勵!

      刪除
    2. Hi, Stella, 謝謝你分享了你的學習書法嘅路程呀! 不容易囉, 佩服你的毅力, 加油!
      「花甲顯才華」書法顧問余寄撫老師接受信報訪問 -2019年 :
      https://zh-hk.facebook.com/pavasfoundation/videos/1089579961247355/

      刪除
    3. Judith,早晨!
      多謝你來分享,毅力的推進是興趣的支持,中國的文字有著長達數千年的發展和演變歷史過程,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它的滿滿的美態與變化萬千令我著迷。

      刪除
    4. Stella, 你學習書法的過程雖然是斷斷續續, 也算沒有半途而棄並且頗有成績, 我特別欣賞你的草書。網友-懷舊堂主是書法高手, 可惜他退休後便到深圳居住, 在谷歌網封筆了, 我是十分懷念他的。

      刪除
    5. wei-wei早晨!多謝欣賞鼓勵。
      我有追蹤網友-懷舊堂主的博文,懷舊堂主還是攝影高手,分享層面廣闊,我視堂主為老師!
      他封筆了!是很可惜,祇好祝福他退休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wei-wei打了防疫針一切安好吧!

      刪除
    6. 防疫第一針完全無反應, 本月24日才打第二針。

      刪除
    7. 很好啊!祝繼續安康!

      刪除
  4. 四式都咁靚!我最鍾意隸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讚賞鼓勵!
      隸書字型較活潑,很多同學都喜歡架!

      刪除

武漢「同心花海」&「荊州古長城」&「莫愁村」

  2024-3-22 在武漢兩個清早上都看見黃澄澄的晨光,昨天的酒店玻璃窗一片朦朧, 沒有拍攝,昨晚入住「枝江丹陽國際大酒店」,可以打開窗口拍攝了!         是日前往宜昌枝江市問安鎮同心村「同心花海」賞花, 「同心花海」生態觀光園是集中花海觀光,叢林漫步, 體驗田園遊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