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我的書法練習 ~《上元侍宴》

 疫情轉催穩定,書法課堂很快完成八堂書法堂,

順利完成學習「蘇軾」詩「上元侍宴」,借此抛磚引玉記。



上元侍宴   蘇軾

澹月疏星繞建章,仙風吹下御爐香。

侍臣鵠立通明觀,一朵紅雲捧玉皇

我的楷書練習

我的隸書練習

我的篆書練習

我的草書練習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月光淡星兒稀圍繞著建章宮闕,御爐里的香灰被仙風悄悄吹落。
通明殿臣子們鵠鳥般伸頸肅立,此刻捧天帝的是一簇紅色雲朵。

注釋
上元:指陰曆正月十五元宵節。
侍宴:臣子赴皇帝的宴會。
淡月:淡淡的月光。
疏星:稀疏的星星。
建章:漢代的皇宮名,這裡借指宋代皇宮。 即建章宮。
仙風:這裡喻宮中吹來的風。
御(yù)爐:皇宮中用的香爐。
鵠(hú)立:像天鵝般引頸直立。
通明殿:玉皇大帝宮殿名。借指宋皇宮。
紅云:比喻穿紅袍的侍臣。
玉皇:天宮中最高的統治者,借指宋帝。

20 則留言:

  1. 農曆年,你會親自寫揮春貼嗎??

    回覆刪除
  2. 火姐,㳟喜你,又再有機會深造書法,有望更上層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有幸認識書畫兩位好朋友陪伴終生。

      刪除
  3. Hi, Stella :-) 欣賞咗你啲書法, 好靚 👍👍👍
    我喜歡隸書字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謝謝你欣賞!
      哈哈!原來很多朋友都喜歡隸書字體,我都很喜歡。

      刪除
  4. 嘩!好靚!佩服!我連原子筆字都未寫得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過獎!書法是字體練習,閣下的博文文筆流暢與豐富分享,感謝令我獲益與見識。

      刪除
  5. Stella, 多材多藝, 我為你鼓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過獎與鼓勵,你的掌聲是很強大的推動力!

      刪除
  6. 哇,寫得真係好!大書法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鼓勵、讚賞,大書法家就愧不敢當了!

      刪除
  7. 時間如白駒過隙,芒種過後,已經夏至和小暑,很快秋天來了。每次看姐的帖文,總對你佩服至五體投地,多才多藝已不足形容你了,我們這等年紀,你能如此精力澎湃,可以讓我的朋友輩參考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誇讚我愧不敢當,我老來可與書畫為伴,充實生活,儼如多了兩位知己,真是我的福氣。

      刪除

武漢「同心花海」&「荊州古長城」&「莫愁村」

  2024-3-22 在武漢兩個清早上都看見黃澄澄的晨光,昨天的酒店玻璃窗一片朦朧, 沒有拍攝,昨晚入住「枝江丹陽國際大酒店」,可以打開窗口拍攝了!         是日前往宜昌枝江市問安鎮同心村「同心花海」賞花, 「同心花海」生態觀光園是集中花海觀光,叢林漫步, 體驗田園遊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