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南蓮園池

 朋友是典型忙碌香港人從未到「志蓮淨苑」, 

她趁假期相約我見面並在南蓮園池一遊

我充任導遊人在園池走一圈大家才道別!

 

「志蓮淨苑」裏的南蓮園池是一座古式園林,
 位於黃大仙區鑽石山鳳德道,交通非常方便,
 由於位處鬧市,淨苑與園池如鬧市中的綠洲, 
過去我有朋友也曾參淨苑的義工活、靜修與藝術課的學習。


進入南蓮園池,很快看到呈八角形的圓滿閣
 圓滿閣是南北兩端架有丹霞色的子橋與午橋 ,
一池幽水環抱圓滿閣和子午橋兩道木結構拱橋 。


子橋桿頂佇立的望獸。 

 
 
午橋雕塑平和安詳的蓮花, 各具意境。



圓滿閣相對的是蓮台


 

 
驕陽下,沒有細賞細看。


 
南蓮園池有多個免費展覽會場, 
包括古雅的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館與石館及盆景園 ,
 與收費的有佛珠鏈展覽場。
  
盆景園
 

 

石館。



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館,館內陳列著中國現存唐、

遼金建築的模型和明清時代的典型斗栱模型。

 

水車磨坊與左邊的大飄枝羅漢松。










松茶榭,位於蒼塘北岸,由榭與臨塘的迴塘組成







 
 
 
 
 
 
 
與朋友瀏覽園池之前已經在隔離鑽石山廣場的麥當勞餐廳,
進食早餐和閒聊兩、三個小時,消磨半天後,大家才分道揚鑣。

21 則留言:

  1. 真羨慕STELLA日日遊山玩水,閒來影影相片~~
    這裡很貼切個名字,淨苑真的很寧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羡慕,你退休後也是享受人生精采的另一新頁。
      我比你年長,行前你一步而已。

      刪除
  2. 想不到鬧巿中竟有靜土,是洗滌心靈的好去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相隔兩年會到此一遊,希望可以洗滌心靈。

      刪除
  3. 志蓮淨苑及南蓮園池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消閒地方,交通方便,卻沒有市區的繁囂,我間中也會來逛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但我們今次祇往南蓮園池,沒有到志蓮淨苑,秋涼我會再遊覽。

      刪除
  4. Hi, Stella :) 感謝您的詳細介紹 🙏
    志蓮淨苑 南蓮園池 .. 寧靜平和景色美 👍
    https://yungsh6638.blogspot.com/2021/04/blog-post_27.html
    2021年4月27日Irene遊踪的博文 都市中的淨土 ---- 南蓮園池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你好!
      多謝分享「Irene 遊踪 都市中的淨土 ---- 南蓮園池」,她的分享詳盡。

      刪除
  5. Stella 姐,志蓮淨苑我經過三幾次,次次都是過門不入,黃大仙廟/車公廟也是一樣,黃大仙廟經過最多次,可能有十幾次,聽人講入去多是求簽/上香,睇新聞年卅晚有大量人爭先恐後上頭炷香,我是三無人仕,所以冇入過去求簽上香,唔知道有冇齋食?只去過大嶼山寶蓮寺食過一次齊。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i,你好!
      我是無宗教信仰,喜歡遊覽南蓮園池是唐式園林,並「靜態迴遊觀賞」為設計理念,園內除了有古色古香的木建築外,並有各式樹木、山石、池水等園藝建築,投入遊園會忘記煩瑣,豐富視覺也洗滌心靈。
      黃大仙廟/車公廟我也到訪,純粹瀏覽,欣賞建築群與花草樹木,車公廟沒有齋菜吃,黃大仙廟都好像都沒有。
      多年前我與同學們曾在南蓮園池龍門樓吃素菜晚飯,價錢偏貴,素菜一般,一個半小時用餐時間。

      刪除
    2. ngwai, 志蓮淨苑的佛堂是在地牢,有拜佛法會才開放的。不過花園的建設也有佛殿供遊人參觀; 南蓮園池近地鐵出口與志蓮淨苑被大馬路分隔。請看以下網頁-

      https://www.nextstophongkong.com/tc/chi-lin-nunnery-and-nan-lian-garden/

      刪除
    3. 很多教堂和彿寺都是值得去參觀的建築物, 我們不該為宗教的信仰而止步。除志蓮淨苑外, 荃灣老圍村的西方寺以及大埔的慈山寺, 甚至粉嶺的蓬瀛仙館也值得一遊。

      刪除
    4. 啱啱睇過你的介紹,下次返香港時一定要去見識,謝謝

      刪除
  6. 志蓮淨苑落成不久我去過,如冇記錯廿多年了,當時還未建南蓮園池。
    好清靜,不准上香,所以好乾淨。好宏偉的木建築,入到去好舒服,唔想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入到去好舒服,十分同意呀!
      仲不可寫生與落相機腳架攝影添啵!保護環境,我都認為啱嘅!

      刪除
  7. Stella. 我近10年沒有到訪志蓮和南園了! 你影的相很美, 尾二的陽光別有風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隔一段時間都會一遊。
      謝謝你讚賞。

      刪除
  8. 仿唐木構建築,可惜這些工藝中國一早已失傳,現在志蓮的建築是由日本木匠師傅遠道而來,指導技術重建而成,希望可以再傳承仿唐木構建築技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我們都期望可以再傳承仿唐木構建築技術。

      刪除

武漢「夢裏水鄉 」&「荊州楚王車馬陣」

2024-3-20 是日晚上十點多鐘抵達武漢天河國際機場,並入住武漢東西湖華美達酒店。   2024-3-21  早餐後第一個參觀是仙桃市趙西垸森林公園內的「夢裏水鄉 」, 這裏集中體驗的是江漢平原田園生活的場景,迎接我很是參天杉木。       我們乘坐遊船遊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