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閒遊中環街市

2021-9-6

我與友人們選擇閒日閒遊「中環街市」,幸好算不上人多擠迫。
 
 擁有超過80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中環街市第一期活化完成,
並引入零售和餐飲商戶,是飲食、消費、消閒和打卡位好去處!
 
昔日傳統街市最常見的紅色膠燈罩,以巨型藝術品形式展現於入口位置,
也是很愛歡迎的打卡熱點,參觀者絡繹不絕,大家都楝個靚位拍照留念
 
紅色膠燈罩展現於租庇利街的入口位置



 
 
另一組橙黃色膠燈罩展現在域多利皇后街的入口位置

 
 中環街市是分開為兩座的三層大樓,兩座大樓之間的中庭通道寬敞,極有空間感。


 
 展示大量的中區歷史資訊圖文並茂。



 隨意地瀏覽零售和餐飲商戶,我較喜歡叮叮辦館,吃與玩都能滿足心靈。








 
 
 瀏覽活化的街市勾起童年回憶,那些年我母親居住灣仔,
經歷戰爭的她,當年在灣仔街市買餸期間聽到警報响起,
表示可能有炸彈降落,她與街坊們紛紛躲藏在肉枱之下避難。
 
 昔日街市內的檔位。
 
 
 
水磨石樓梯。
 
 









 
 
我們消磨一個半小時,沒有在街市午膳,在附近的「寶湖酒樓」午茶。
 
 這裏的黃金流沙包口感一流,我小心撕破流沙包,熱騰騰的黃金流沙,
隨着我的手腕轉動、流動,吸引我慢慢嘗味,它甘香甜美,十分可口!
 


黑松露皮白炒飯也不賴,飯粒清爽味道鹹香,四人分享也夠份量。
 
 
 
其他點心比較一般。
 
 
 
吃飽了!女侍應奉上免費的綠豆臭草糖水,窩心啊!
 飄來很清香的臭草氣息,又!挺有趣的!
 
 
 

29 則留言:

  1. 嗰排燈真係最啱影相,好似特登整出來咁 :P

    回覆刪除
  2. 紅色膠燈罩的確好有特色,有街市的代表性,以前去街市好常見,尤其魚檔肉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記得以前買蛋,老闆都會照照燈才給顧客,但又次次照完的蛋都及格喎!

      刪除
    2. 照燈只是做給你看而已....:p

      刪除
  3. 哈囉!Stella, 你好! 都欣賞了👍 謝謝分享🙏
    😎睇見紅色膠燈罩, 就諗起喺香港嘅街市嘞!
    https://www.facebook.com/starreda.hk/photos/a.245792605456786/967784603257579/
    facebook : 呢個紅色燈罩你實見過啦掛 佢絕對係香港街市代表 由70年代起響街市開始被廣泛使用

    預祝中秋佳節平安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晚上好!多謝你來分享與留言。
      紅色燈罩見過啦!陪着兩代港人成長了!
      謝謝!我也預祝你佳節平安快樂!

      刪除
  4. 港島區西環至中環一帶都是我今生忘不了的地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環街市終於「開幕」,自街市遷出後20年有吧?這是什麼效律?這是什麼速度?我一定去參觀,也一定會發出這個疑問。wei姐用今生忘不了的地區字眼,想必有故事吧?

      刪除
    2. 回 KM先生的提問: 我在上環出生, 家父有間小店名萬盛, 以賣塩為生, 他是老闆, 亦事事親力親為, 由訂粗塩、手推石磨磨塩、洗塩, 有時還要送塩給買家; 門市由家母看管兼煮兩餐。晚上用木板關上門市的舗便是我們的睡房, 我們的睡床是晚嵌朝拆。我4、5歲便天天在街頭玩耍, 年紀越大, 行得越遠。少女年代做了中環白領儷人, 72年婚後住在堅尼地城山市街至2008年才遷出。所以說「西環至中環一帶都是我今生忘不了的地區」。

      刪除
    3. 都是上一代人的奮鬥故事

      刪除
    4. 是的,我最難忘是母親分享給鄰居,打仗時期聽到警號,買緊餸,大家都躲藏在肉枱下。
      其實大家瀏覽時候又有幾許人會回顧它的前身。

      刪除
    5. wai wai你的成長環境都是很多香港人的例子,多謝你的分享,我是在筲箕灣出世與成長,你與我,灣頭灣尾各居一方,那些年我很少到上、西兩灣,記憶中有幾次陪母親買香,有間香舖,我祇記得有個「馨」字,母親喜歡幫趁。回想往事如煙隨風逝,少少兒時不相識,緣起相識已白頭。

      刪除
    6. KM老師,我對政府辦事有時也費解,很期待未來政府新班子真的為市民服務。
      我憶起2016年在中環街市上層曾有個畫展,我有份展出一張寫生水彩畫,那是灣仔區的社區活動,我有看畫展,但對當年中環街市其他環境印象已經模糊。

      刪除
    7. 回 Stella: 其實10年前我在[雨大俠]及[happy ak]的網誌內已認識你, 只是我們沒有彼此交談而矣!

      哈!哈! 原來我倆都是港島人士, 你生在東邊筲箕灣而我生在上環。你提及的香舖我知道是那一家, 可惜我也忘記了它的名字。這有名的香舖在皇后大道西近雀仔橋(西營盤醫院)附近。這香舖只售賣香和壇香, 沒有衣紙蠟燭之類的東西。

      刪除
    8. wai wai,中秋愉悅!
      我也忘記了它的名字,母親就是買香和壇香,因為品質好。
      臨老因為愛上攝影,所以港九新界地方去多了!
      我與雨大俠間中WhatApp聯絡,他很注重身體健康經常運動,生活亦幸福。

      刪除
    9. Stella, 請代通知雨大俠:「他的Blog友+佛友 遙祝他和家人身心安康。生活愉快」。

      刪除
  5. 頂上的紅燈罩,遠看都頗有中秋燈籠的氣氛,流沙奶皇包好耐冇食過啦......
    咁今年STELLA有冇買流心奶皇月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源,中秋愉悅!
      沒有買,今年收到三盒月餅。
      但有朋友請我吃了一個流心奶皇月餅呢!

      刪除
  6. 將紅色膠燈聚在一起,既經濟又有氣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你中秋愉悅!
      甚有經濟效應又貼題的裝置,並成功成為受歡迎的打卡熱點!

      刪除
  7. 火姐,中秋節快樂!平安健康!
    又多一個新景點影下,逛下哈~

    回覆刪除
  8. Hi, Stella :)
    ㊗️ 佳 節 快 樂 🏮 🥮 😀

    回覆刪除

日遊甘坑古鎮

  夜遊甘坑古鎮之後,自己揾日再去 日遊甘坑古鎮,瀏覽 古鎮建築群和客家博物館 。   2024-2-28,崗夏北轉車站的打卡位。      雖然 古鎮建築群滿佈現代商店,但是一磚一瓦、一扇窗一道門都表達建築的優美。                   已經 暫停參觀的古建築樓房...